Tan90

数学对于我们的重要性

        恩格斯曾说过,若要摧毁一个国家就催毁他的工业,而没有任何一个人敢说工业与数学无关 。由此可以看出,数学对一个国家来说的重要性,我可以大胆的定论,一个数学不好的国家不可能是一个强国甚至不可能是一个现代化的国家。

         为何数学对我们如此重要?它是连接现实与理论的基础,任何一个理论它的建立是坐落于实践上,将实验所获得大量数据进行统计筛选最后用文字性的语言表述出来。而在这过程中,总有一条看不见的红线在他们串联在一起那就是数学。法拉第为电磁感应现象奉献了一生,积累的大量的实验数据,然而终其一生他没能提出任何一个定律总结出任何一个公式,将电磁感应扩展并最终将它发展为一个成熟的理论体系的是麦克斯韦,为什么?因为法拉第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教育,他无法用数学语言来描述他所看到的现象,只能根据经验得出结论,而麦克斯韦凭借他高超的数学能力用数学语言解释了电磁感应,提出了麦克斯维方程组预言了电磁波的存在,而他的这一预言在赫兹的验证之下说明了是正确的。由此可以看出,现实中客观存在的现象可以用数学抽象的解释出来 ,而同样的数学所解释的内容可以反作用于甚至预测现实中的现象,可以这么说 任何一个理论 如果他不能用数学语言来表示出来或用数学语言表示出来的方程 无法预测此现象所引出的其他现象,那么就说明这个理论是错误的 。哥白尼的提出日心说之后 ,几百年间一直被当做一种猜想,知道有人根据日心说 计算出了一颗还没被发现的天体 ,并通过后人的观测发现了这个天体才证明了日心说的正确性。而整个量子物理学的建立,从普朗克常量的提出,到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方程和德布罗意波的提出与证实,再到薛定谔方程。这些由人类中最伟大的天才所提出的最天才的公式 没有一个不跟数学有关系 ,这些天才的国籍不同 ,年龄不同 ,在提出理论之前 甚至没有见过面,但通过数学这奇妙的桥梁他们共同合作 ,共同创建了人类所创造的最伟大的理论之一 。

         那么数学在我们的生活之中有什么作用呢?在愚人看来,数学一无是处 简直就是傻瓜才会去学,不就是几个数字吗?正常人谁不会数数呢?可我要说的是 数学绝不单单的是数字 ,他能代表世间万物的一切。一个不懂数学的农夫,不管他再怎么勤勤恳恳,辛苦劳作,他是能造出来的 不过是几丈见方的草庭。而对于一个工程师,给他足够的材料 足够的劳工 他能建成一座摩天大厦。艾菲尔铁塔的建立动用了各种数学家 工程师七十多人 ,我相信长城的建立肯定也动用了许多的数学家 ,只不过在中国,数学家从古至今似乎一直是一个受轻视的职位,许多的数学家没能留下名字,这无疑是后人的一种遗憾。这是为什么?正如我上文所提到的,数学能反作用于现实,对现实起一种宏观调控的作用,工程师可以根据数学测量城墙该建多长多厚,士兵可以根据数学来测量炮打的多远,统计学家可以根据数学来预测今年的经济形势,数学作用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正如我们周围的空气看不见 摸不着 但没人能离得了它。如果我们生活中没有数学,我们所过的绝不是《边城》中的世外桃源,我们将不会有这么多的人口 ,高大坚固的楼房不会出现 ,美丽舒适的衣服不会穿在身上,游戏 电影 电视剧将成为幻想 ,士兵只能拿着木块石头上战场 ,农民只能挖坑做房,城市将不再存在,目光短浅的众多“大师”所期待的纯自然将会降临 。

          数学对于我们如此重要 ,而同样重要的是我们的下一代 ,如果我们的下一代对数学不感兴趣 ,我们的国家又怎么可能有希望。不重视数学却想着建设国家 ,伐根以求木茂,不管是包藏祸心 还只是单纯的愚蠢 ,现在我们所暴露出来的对数学教育方面的问题都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

           

评论(8)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